挖掘校史档案,为核实李光前捐助华侨大学事迹提供翔实资料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李光前先生祖籍泉州南安,是享誉世界的杰出华人实业家、慈善家、教育家及著名爱国侨领。李光前先生生前与华侨大学的关系渊源特别深厚,在华侨大学创办初期,对华侨大学建设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2013年是李光前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泉州市隆重举办了纪念李光前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活动,各界人士纷纷撰文缅怀李光前生前事迹,我校也积极组织发动撰稿。有关人士在撰写纪念文章时发现社会公开资料中关于李光前先生当年捐助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建设的资金存在多种说法,有说是120万人民币,也有说是70万港币,急需核实,恰逢华侨大学拟在陈嘉庚纪念堂树立“各界人士捐赠华侨大学芳名录”,因此学校决定进一步核对李光前先生对学校的捐资情况。

带着任务,我校董事会办公室曾老师来到档案馆。为了找到准确详尽的原始资料,档案馆工作人员查找了大量的档案资料,从建校初期的文件、报告、批文、财务单据等各类档案中挖掘出李光前先生捐助华侨大学建设的相关档案材料16卷,这些保存完好的重要档案翔实记载了李光前先生生前捐助华侨大学建设的经过、记录了李光前先生捐款每一笔的时间和用途,为核实李光前捐助华侨大学情况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从查阅的档案中可以看到,1960年华侨大学创办伊始,当李光前先生得知华侨大学创办的消息后,便决定慷慨捐助,并多次派他的代表到校了解建校情况,协助解决困难,捐献紧缺物资。1961年陈嘉庚先生去世后,由全国侨联发起,决定在华侨大学兴建陈嘉庚纪念堂,李光前先生在1961至1963年期间共捐资了140.29万元人民币,与其他一百多名爱国华侨共同集资三百多万元。原始档案的挖掘,真实还原了李光前先生对华侨大学建设的贡献,避免了相关数据的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