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科研档案,为学校教研人员课题申报及晋升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科研档案是高校和社会一笔宝贵的资源。华侨大学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的科研档案广大师生在课题申报、课题研究、职称晋升等方面提供服务。

一、科研档案为课题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2013年,我校土木学院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合作开展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城市多龄期建筑震害评估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相关研究根据合作协议,本项目选取华侨大学具有代表性的近海大气环境典型区域测试工程资料,对不同环境作用、不同建筑结构类型下,不同建筑结构的性能退化规律进行研究,为全面开展我国多龄期建筑的抗震性能提供理论基础。档案馆积极配合研究人员,检索出我校完成的大量典型检测工程的相关档案资料,为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课题申报的第一项程序就是写好立项申请书,2013年7月,我校李老师因申报课题需要找到档案馆,求助档案馆帮助查找他曾参与过的一些科研项目,作为他课题申报的前期研究成果使用。档案馆帮他查找到他曾参与了学校杨教授的《生活维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视角”》、《海峡西岸和谐文化百项调查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弘扬“三平”精神》等三项科研课题的档案材料。这些宝贵材料成了李老师撰写申请书的有力支撑,李老师为此对档案馆赞叹不已。

二、科研档案助力博士生导师遴选

科研档案在助力学校教师晋升上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4年4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曾老师要参加学校博士生导师遴选,按照《华侨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规定,参加博士生导师遴选的人文社科领域的教师在近五年内须主持或在研一项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或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或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但这位老师怎么也找不到4年前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材料,为此她心急如焚,担心错失博士生导师遴选的好机会。当她向档案馆咨询到保存有她需要的材料后,就火速赶来,当从档案馆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通知书》等材料后,这位老师如释重负,感激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