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在我校展出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次数:

     

                                            福建省侨批档案展开幕式

 

        

                                                                                        刘斌副校长参观展览 

 

 

               福建省档案局向我校赠送侨批研究图书

 

                  侨批集邮家黄清海现场讲解         

                                                   

       

                   侨批专家主讲“华侨银行的侨批业务经营”

 

 

   为了宣传推介侨批文化,增进我校师生对侨批档案蕴含的文化遗产价值和世界意义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侨批研究的广泛开展,由我校档案馆与福建省档案馆、泉州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5月28日上午在我校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展出。
   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马俊凡、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泉州市档案局副局长陈若波、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刘伯孶、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黄清海,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泉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出席了本次展览。
   开幕式由档案馆馆长卫红主持,刘斌副校长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说,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以“侨”而兴,“侨”是华侨大学的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大力开展华侨华人研究是我们的应有之义。“侨批” 不仅仅是一张张普通的思乡家书,更是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华侨华人对侨居国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真实见证,见证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与融合,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马俊凡代表福建省档案局随后致词,她阐述了侨批的由来及侨批文化的研究价值及意义。开幕式上,福建省档案局和泉州市档案局分别向我校赠送侨批研究的系列图书。
   此次展览分为“侨批产生”、“侨批运营”、“侨批价值”、“珍贵记忆”和特别展览“抗战侨批珍品实物”等五大部分。福建省档案局专业讲解员和侨批集邮家黄清海先生为展览作了详细讲解。展出结束后,华侨历史学会的侨批专家刘伯孳和黄清海分别作了题为《华侨银行的侨批业务经营》和《侨批中的抗战故事》的学术讲座。
    “侨批”是指近代海外华侨华人从国外寄回国内的家书及汇款合一的凭证,因闽南语称“信”为“批”而得名,又称“银信”。福建省档案馆数据显示,中国现居海外的4500多万华侨华人中,祖籍福建的占到三分之一。2013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成为福建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